今天是: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网站首页 政务公开 物价工作 互动交流 政务服务
政策解读
《沈阳市发展改革委等五部门关于印发沈阳市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0日 作者: 来源: 沈阳市发改委

    一、政策依据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印发<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发改价格〔2022〕964号)

《辽宁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五部门关于印发辽宁省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辽发改价格〔2022〕380号)

二、总体要求

落实国家和省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全面排查交通物流、水电气暖、地方财经、金融、行业协会商会等领域涉企违规收费问题,专项整治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建立协同治理和联合惩戒机制,重点查处落实降费减负政策不到位、借疫情防控违规设立收费项目、不按要求执行国家和地方已出台惠企收费政策等行为,坚持对违法违规收费行为“零容忍”,切实减轻各类市场主体的不合理负担。

三、整治重点

将交通物流、水电气暖、地方财经、金融、行业协会商会和中介机构领域作为专项整治行动的重点,并明确了各领域整治的重点任务。

四、工作安排

专项整治行动分为部署准备、分领域自查自纠、联合检查、总结评估等四个阶段。9月,各有关单位、各地区要做好交通物流、水电气暖、地方财经、金融、行业协会商会等5个领域和借疫情防控名义违规收费、社会中介机构不合理收费、变相截留涉农资金等问题的自查自纠。10月,市市场监管部门要牵头开展联合检查,根据有关问题线索和自查自纠情况,对重点部门、重点地区、重点领域涉企收费情况实地开展抽查检查。对实地抽查发现的涉企违规收费项目要严肃整改、坚决取消,对违法违规收费行为实行“零容忍”,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典型案例要公开曝光。11月,系统梳理总结专项整治行动成果,对发现问题和整改落实情况开展评估,深入分析涉企违规收费问题深层次原因,研究提出建立完善长效监管机制的意见建议,形成书面报告。


文件链接:沈阳市发展改革委等五部门关于印发沈阳市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