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网站首页 政务公开 物价工作 互动交流 政务服务
行政执法
市发展改革委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8日 作者: 来源: 政策法规处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全面领导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的精心指导下,市发展改革委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要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进展,现将我委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情况作如下报告。

一、主要工作和成效

(一)法治机关建设迈上新台阶。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委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将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情况列入年终考核和述职。出台《市发展改革委关于“谁执法谁普法”(2021年)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市发展改革委2021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暨法治机关建设实施意见》系统安排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二是加强法治学习。2021年5月全委召开专题会议对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依法治国提出的11个方面要求开展了集中学习;6月25日,委党组召开(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重要论述委党组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有关的合法性审查、文件清理等重大问题,推进法治机关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

(二)职能转变实现新常态。加强执法工作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一是统一办事标准推进市、区两级发展改革部门在线监管平台事项与省政务服务平台事项关联,共计关联事项3093项实现省、市、县(区)“三级十四统一”。二是推进办理流程持续优化我委“6+1”事项中的行政许可、行政奖励等非即办事项共计23项已经全部纳入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目录。三是不断加强全流程监管。全年3次行政检查全部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方式选取检查对象和检查人员。对涉及市场主体的16件政策措施和合同事前开展了公平竞争审查;在20余个重点领域推行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完善事后信用监管,帮助600余个企业完成信用修复。四是开展粮食流通“亮剑2021”专项执法行动。制定印发《沈阳市粮食流通“亮剑2021”专项执法行动方案》,完成了秋粮收购专项检查、市级储备粮考核、粉尘防爆专项整治、库存抽检整改以及案件排查处理等工作。

依法行政制度实现新提升。对文件制度及时开展“立改废”。一是不断完善文件制度体系。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2021年起草地方性法规1部(《沈阳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目前该条例已通过市人大一审。组织开展2021年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废止3部我委起草的市政府规章。对市政府《1979-2020发文目录》中涉及我委的文件保留20个、废止14个、失效9个。二是行政权力监督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及时更新负面清单、权责清单、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全年发生行政诉讼1起,机关负责人出庭率100%。

依法决策水平得到新加强。严格把关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加强公平竞争审查。一是重点对合法性审查流程进行优化,在公文系统中增设了“合法性审查”专栏全年共计会同委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46项决策和协议开展了合法性审查,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33份,反馈合同修改意见18份,对6次重大法律风险及时做出提示,确保全委工作安全高效二是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反垄断“清源”专项行动涉及市场主体的现行有效政策措施进行了全面排查梳理,形成了《现行有效涉及市场主义经济活动政策措施库(2021年)》,在对外发文的“沈发改发”文号发文程序中加入公平竞争审查前置环节,突出公平竞争审查重要性

行政执法工作迈上新台阶。实现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覆盖。一是执法信息依法公开。公示行政执法人员基础信息、行政执法事项清单、文件等信息18项2021年作出的41项行政许可均已经依法按时限要求进行了公示。二是执法过程记录制度化2021年共计评查行政执法案卷33卷,逐条列明各案卷扣分具体情况实现执法活动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设置704会议室作为全过程音像记录执法场所。配备执法记录仪14部,音像记录资料及时归档。三是完成2021年度沈阳市执法助企护企任务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工作贯彻落实,推行非强制执法手段,重视在执法过程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劝导、示范。执法决定中注重体现自由裁量基准动态调整自由裁量权40阶次,增设了免罚阶次形成行政处罚包容免罚清单。重大执法决定必经法制审核程序。

(六)普法工作取得新成果。开展多种形式普法活动。一是层层压实普法责任。制定印发《市发展改革委2021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将普法责任具体落实到处室,规定时间节点加以提示。二是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宣传。“粮食安全宣传周”、“宪法日”等时间节点,通过开展党小组学习、参观宪法宣传展板、张贴宣传彩页、摆放宪法文本、宪法宣誓等多种活动,提高全委干部宪法和法治观念。三是积极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进社区。与于洪区迎宾路街道机场社区共同组织了习近平法治思想进社区普法活动,在社区电子宣传栏进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并发放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宪法等宣传材料,对群众关心的民事、行政法律问题进行了现场咨询解答,受到群众好评。

二、问题和不足

一年来,我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照中央、省、市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存在差距和不足:

一是行政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处室依法行政能力相对薄弱,执法文书不够规范,存在授权委托书未入卷、复印件未注明与原件核对无误等瑕疵。二是执法队伍能力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部分执法人员对执法记录设备比较生疏,对使用执法记录设备的制度、程序和方法不够熟悉。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2年,我委将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向纵深发展,推动全委法治机关建设、地方性法规立法、行政执法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程序进一步严格、监督进一步到位。

(一)强化理论武装。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的核心课程,在总结普法经验的基础上,开展我委法治规划的起草工作。

(二)加强执法监督指导。健全落实委党组在执法办案中发挥领导作用制度,对免罚、长期未结案,涉诉信访等情形,委党组予以重点研究并开展集中评查。根据国家《行政处罚法》的修订和《行政复议法》的新变化,及时制发新的执法文书格式文本。

(三)启动信用立法进程起草编制《沈阳市社会信用条例(草案)》,推进社会信用步入法治化轨道。

(四)继续深化项目审批服务。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政务服务事项线上办、掌上办。健全立项事项与“信用沈阳”平台和联合审批平台的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完善信用信息的记录、公开、评价和应用制度,加强失信联合惩戒。

(五)开展粮食领域执法工作。开展全市政策性粮食库存检查工作,  发挥12325粮食流通监管热线作用,查找粮食流通管理的薄弱环节,更好地发挥监督检查和保障作用。

沈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