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网站首页 政务公开 物价工作 互动交流 政务服务
市政协提案
关于改善沈阳产业园区发展的 提案(第412号)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1日 作者: 来源: 沈阳市发改委


郭政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改善沈阳产业园区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开发区建设和发展,主要领导多次亲自研究和部署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工作,着力推动开发区深化管理机构改革,实施“两剥离两加强”(剥离社会管理职能至行政区,剥离开发建设职能到平台公司,加强项目建设,加强绩效考核),落实开发区自主权、管理权,推动开发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7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中共沈阳市委办公厅 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沈阳市优化开发区(园区)规划完善功能配套的指导意见》(沈委办发〔2017〕73号)、《中共沈阳市委 沈阳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沈委发〔2018〕9号)等政策性文件,进一步优化我市开发区规划,完善功能配套,促进我市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实现高端化、特色化、集群化发展。

一、关于“园区管理手段要智慧化”的建议

(一)推进管理体制改革,提升开发区行政管理效能

按照“精简统一,优质高效”原则,2018年市编委办重新核定了开发区的“三定方案”,明确管委会主要负责经济发展职能,撤消了开发区下设的二级园区管委会,实行扁平化管理。为进一步精简机构,我市对开发区进行了管理体制改革,目前,全市共有省级以上开发区13个,形成了“一个区、县(市)一个开发区”的发展格局。

同时,按照“小政府、大社会、大服务”的原则,各开发区结合自身发展阶段和发展需要,积极推进“管委会+平台公司”市场化运营机制,将投资、建设、服务等事务委托平台公司经营,进一步实现以“服务”代“管理”的职能转变,切实提升开发区行政效能。

(二)数字赋能建设发展,提升开发区智慧化管理水平

加强5G网络、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云平台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启动试运行“星火·链网”超级节点(沈阳),推进工业互联网解析节点和超算中心规模化应用,搭建辽宁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交易中心等工业互联网重点创新平台。引育大数据研究院所和算法、算力公司,增强基础研究能力、信息容载力和计算能力,建设国际互联网专用通道,为外向型企业提供稳定快速的国际互联网环境,全力打造适宜开发区智慧化管理的数字生态。

在沈阳高新区集中打造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的核心区,实施“机器人+”示范工程、智能制造示范工程、智慧医疗示范工程等,推动政务、金融、智慧教育等技术产品应用示范。建设应用场景,为投资机构、科技企业和创新产品提供发展机会和应用市场。年内争取在市内九区布局一批数字经济园区,搭建园区数字经济公共服务平台,不断提升智慧化管理水平。

二、关于“园区产业布局要专业化”的建议

(一)明晰开发区主导产业,不断优化产业空间布局

市委市政府不断健全开发区规划体系,优化完善开发区产业空间布局,进一步明确了各开发区主导产业,避免同质化、低水平竞争,形成差异化、特色化和品牌化发展格局。将原来分散化、同质化的33个产业聚焦到12个主导产业,形成了汽车及零部件制造、机械装备制造、电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信息技术、农产品加工等相对完整的产业链。沈阳经开区、沈阳高新区、辉山经开区3个国家级开发区集中了全市支柱型产业链,体现了国家级开发区的政策优势和对于企业的集聚效应。

(二)推进“一区多园”建设,构建协同创新发展格局

充分发挥沈阳高新区创新驱动引领作用,推动高新区扩大管理范围,实行“一区三园”扩区发展,构建区域联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协同创新发展格局,培育一批创新型企业和产业集群,有效发挥产业集聚和带动效应。“一区”即浑南片区,“三园”即和平分园、皇姑分园、大东分园。浑南片区重点发展智能制造、先进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文化创意等主导产业;和平分园重点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VR/AR、网络安全、文化创意、高技术服务等产业;皇姑分园重点发展数字经济、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航天、节能环保、先进制造等产业;大东分园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生物医疗、人工智能等产业。待沈阳高新区“一区多园”扩区发展工作形成经验后,适时在全市开发区进行复制推广。

三、关于“园区产品配套要闭环化”的建议

(一)开展产业链招商,形成配套有力的产业生态圈

推动各开发区围绕“5+3+7+5”产业体系开展主导产业招商工作。以头部企业为核心,规划建设专业园区,提高服务保障能力,吸引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入驻。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加快引进产业链项目,围绕现有产业链条的缺失环节进行“补链”,聚焦前景广阔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建链”,针对现有优势产业链的关键环节进行“强链”。加大产业链配套产品和创新链关键技术攻关研发,提升产业本地配套率,加速形成配套有力的产业生态圈。

沈阳经开区发挥宝马“链主”作用,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依托本特勒产业园、世意电气互感器等重点项目,打造千亿汽车产业集群;依托北方生物医药谷、伟嘉生物医药基地等重点项目,打造千亿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沈阳高新区加快建设辽宁华为区域总部,充分发挥华为公司在5G、智能计算等领域核心技术优势,加速产业链整合,辐射带动上下游产业聚集,推动区域产业模式创新和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辉山经开区依托中国长城、中电光谷等重点企业,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加快引育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积极引育制动、控制等零部件配套企业,推进转向架、减振装置等关键零部件研发和制造,培育发展集车辆组装、测试、零部件配套于一体的产业链条。其他开发区围绕各自主导产业,强化产业链配套体系建设,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关键环节,推动主导产业高速高端发展,为培育优势产业集群奠定坚实基础。

(二)开展招商引资“赛马”,推动重点项目落实落地

为加大开发区招商引资力度,市委市政府分别为国家级开发区和省级开发区设立了项目引进工作目标,并自1月份起按照《沈阳市招商引资“赛马”活动方案》,组织开展“分道赛马”活动,确保年初目标落实落地。该活动共设置在谈项目签约、重点项目落地等8条赛道,形成3个竞赛组,每月推出3个赛道之星。在考评中,力求突出招引具有牵动力的重大项目,突出落地项目对地区发展的贡献度,突出主导产业、重点项目平台及“一把手”招商。目前,首批项目集中签约暨开工活动已于2月10日在沈阳经开区举行,本次集中签约项目共计432个。

此外,全力推广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国科大机器人学院引进模式,强化科技招商、产业招商,加快引进重大项目。对隐形冠军、瞪羚独角兽企业靶向招商,对世界500强、民营500强、互联网100强企业重点招商,引进其垂直业务板块总部、新兴业务板块总部及面向特定市场的区域总部。发挥浑河民族经开区科技金融广场平台作用,着力引育、扶持一批总部企业。通过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引进,补齐补优产业链条。

四、关于“园区人才招引要飞地化”的建议

(一)推行市场化选人用人,促进人才加速集聚

市委市政府以“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为原则,赋予开发区更多的选人用人自主权,鼓励开发区自主制定引进人才和市场化选聘政策。全市开发区大力推行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并积极探索全员聘任制,在管理上打破人员身份和岗位级别的限制,推进薪酬制度改革,促进各类专业人才向开发区加速集聚。截至目前,开发区年均引进人才200余人,部分开发区实行“档案封存、员额总控、全员聘任、以岗定薪、绩效考核”的人员动态管理模式,构建能上能下、能出能进的动态管理机制,激发工作人员干事创业热情,为开发区建设发展注入活力。

(二)完善人才保障机制,破解人才招引困局

推进“沈阳人才新政3.0”在开发区落实落地,鼓励沈阳经开区、沈阳高新区等开发区通过设立飞地孵化器和海外人才离岸创新中心加大“引燕归巢”招才引智力度。实施海外高端人才引进政策,举办海智赛、海创赛等大型引智活动,吸引一批一流创业团队、海外专业人才和行业领军人物来沈创新创业。推动企业与高校及科研院所深度合作,形成专业人才培育和高端人才培养机制。加强企业家后备人才培养,建立新生代民营企业家“立体式”培养奖励机制。建设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打造实训、鉴定和服务的综合性平台,壮大高技能人才队伍,着力破解人才难招、人才难留的困局。

沈阳经开区充分利用对德合作平台,通过域内平台公司和德国海德堡等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面向国内外招引各类高层次人才;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为园区企业定向输送技术人才;建设中德国际社区,为中外人才生活提供全力保障。沈阳高新区面向全球招才引智,以浑南科技城为特区,制定专属人才政策,以风景、人文、时尚为元素,在浑南科技城集中建设青年友好型街区,以平台、环境、新经济为重点,集中打造人才成长型城区。辉山经开区以创建国家农高区为契机,围绕现代种业、数字农业等重点领域载体建设,强化与高校及科研院所专家团队合作,着力引育科创型企业市场主体和领军型、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为加快建设辽河平原现代农业人才高地提供有力支撑。支持其他开发区以人才需求为导向,通过我市产业创新舒心纳才工程,开展“舒心”人才引进工作,力争形成“企业用得满意、人才干得舒心”的良好局面,确保人才留得住、用得好,为开发区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以上是我委对改善沈阳产业园区发展的答复,感谢您对此项工作的重视和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