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网站首页 政务公开 物价工作 互动交流 政务服务
市人大代表建议
关于推广信用管理体系应用的建议 (第0328号)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2日 作者: 来源: 沈阳市发改委

黄晓冬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广信用管理体系应用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市发展改革委和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营管部共同开发建设了沈阳市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应用服务平台(信易贷平台),平台以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为数据基础,实现与银联商务、公共资源交易、公积金等数据共享,推进金融信用信息和公共信用信息有效融合,有效解决了银企信息不对称,风险不对称,成本、收益不对称等问题,为银企双方创造覆盖广、成本低、高便利的融资对接新模式,平台得到国家发展改革委连维良副主任的批示表扬。

一、平台优势和特点

()“好使的平台

平台采取发改委、人民银行双牵头模式,坚持普惠公益原则,可以保证发布相关政策信息的全面性、及时性、有效性。金融机构和企业可通过平台全方位掌握政策信息,并直接访问有关单位网站,缩减复杂搜索流程。其次,平台专线对接沈阳市大数据局,一次授权便可实现企业税务、安全生产、环保等多部门信息一键式查询,为金融机构提供企业清晰的信用画像。此外,平台还引入了银联商务数据,为金融机构信贷决策提供参考。平台在打破信息壁垒的同时,通过专业化数据清洗,形成统一的数据展示格式,充分发挥规模效应和聚合效应,有效解决银企双方信息不对称问题。

(二)管用的平台

一是平台通过企业融资需求和金融机构融资产品线上对接、自主选择,能够有效提高银企双方融资效率,减少金融机构贷前调查成本,提升金融机构与企业撮合率,快速满足企业融资需求。二是平台利用政府各职能部门及行业协会推荐的拥有核心技术、重大专利、诚信经营等优质企业名单,形成企业培养池,帮助金融机构开辟优质获客渠道。三是平台使用方便、快捷。平台操作简易,流程简化,并支持移动端应用,便利了企业和金融机构使用。

(三)安全的平台

为平衡好平台用户体验感和数据安全性、稳定性,营业管理部积极沟通盛京银行,将WEB服务器部署在盛京银行网银服务区内,具有国家三级安全资质,从而极大地提升了平台的数据安全水平。此外,在查询客户端,平台采用CA数字证书认证方式,查询有授权、有日志,可追溯。制定了管理办法,有效降低企业信息安全风险,最大程度上防止信息泄露。

(四)可持续的平台

平台坚持服务至上理念和普惠公益的性质,是一项惠及银企政三方的公益项目。营业管理部和市发改委作为平台建设的主导者,在信用体系建设方面具有较强的权威性和公信力,金融机构和中小微企业认可也愿意通过这一平台进行融资对接。平台架构设计能够节约大量资金投入和运行维护成本,且数据来源以政府部门为主,因此平台的建设和运行维护不需要大额的前期资金投入和后续补贴,使得平台具备可持续运行能力。

  二、平台成效

截至目前,平台已注册金融机构40家,提供金融产品316个;注册企业1995家,提出需求17.88亿元;累计成功对接企业满足贷款需求234笔,总计金额7.84亿元;货币信贷再贷款11.90亿元,再贴现89.57亿元;累计融资对接成功共3418笔,总计金额109.32亿元,网站访问量205147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升级改造我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及信易贷平台,进一步拓展信易+”服务,让企业和个人更多感受到诚信带来的便利服务。

感谢您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重视和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