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网站首页 政务公开 物价工作 互动交流 政务服务
市人大代表建议
关于沈阳热电厂外迁的建议 (第0681号)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2日 作者: 来源: 沈阳市发改委


尊敬的张蕾代表:您提出的关于沈阳热电厂外迁的建议收悉,现就相关情况向您答复如下:

一、沈阳热电厂基本情况

沈阳热电厂始建于1958年,位于铁西区,是沈阳西部热网的核心企业,主要承担铁西、皇姑周边区域约1800万平方米民生供暖任务,为居民温暖过冬做出了重要贡献。

该热电厂先后经过五期建设,原一期工程2x25MW机组已于2010年关停;二期工程于1983年建成投产,为2x25MW背压式汽轮发电机,配套2x 220t/h立式高温高压旋风炉;三期工程于2002年扩建,为1× 60MW双抽供热式汽轮发电机,配套2x 220t/h循环流化床锅炉;四、五期工程均为扩建2 ×116MW热水炉,分别于2008,2010年建成投运。目前在役机组3台,总装机容量110MW,与4台116MW热水炉共同向外进行供热。按照环保要求,全部机组已实现超低排放(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分别为10.35,50毫克/立方米).

二、沈阳热电厂异地扩建项目情况

沈阳热电厂机组规模较小、运行效率较低、服役时间长,附近暂无大型热源点替代,厂区所处位置已渐渐无法满足区域未来发展需求,需适时进行异地升级改造。基于此,2019年底经与国家能源集团东北热力有限公司充分协商,启动了异地扩建项目。项目拟选址于洪区造化街道,占地面积约50公顷,总投资约30亿元,新建装机2x 350MW燃煤热电机组,建成后对原负荷进行热力回输。项目单位积极推进了可行性研究论证、确定建设方案及选址等前期工作。由于“十四五”期间国家、省严控“两高”项目上马,煤电政策收紧,项目因政策原因终止。

在此背景下,我市正在争取省政府支持,从沈阳、沈西热电厂联动,天然气、煤耦合协同互补角度出发,探索通过多能互补,实现天然气机组“夏季调电峰、冬季调气峰”的双调峰能力,进一步降低燃煤机组煤耗、减少碳排放。待省政府同意且条件成熟后,逐步淘汰沈阳热电厂现有燃煤热电机组。

三、国家、省政策调整影响项目实施为统筹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从严控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准入,确保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一是国务院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严控新增煤电装机容量;二是省政府将燃煤火电列为高耗能项目,“十四五”期间对煤电政策进行调整,大幅调减全省煤电建设规模,并明确除对沈阳华润沈海热电厂等容量迁建项目及鞍山华润热电项目核准批复外,原则上不再新增大型燃煤火电项目;三是我市按照国家、省相关要求,坚决遏制“两高”项目实施,已将包括沈阳热电厂异地扩建项目在内的热电项目全部停止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