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网站首页 政务公开 物价工作 互动交流 政务服务
市人大代表建议
关于针对沈阳辖内银行普惠小微业务建立企业和个人信用综合平台的建议(第245号)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7日 作者: 来源: 沈阳市发改委

许磊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针对沈阳辖内银行普惠小微业务建立企业和个人信用综合平台的建议,现答复如下:

我市早于2017年就开始在全国率先探索搭建银企对接平台,以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造成的融资难问题。2018年3月,沈阳市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应用平台正式上线运营,创新整合了政府、金融机构资源和企业需求,着力发挥“信用有价”,实现中小微企业信用融资全链接对接共享,有效解决了银企信息不对称、风险不对称、成本收益不对称等问题,为银企双方创造覆盖广、成本低、方便快捷的融资对接新模式,达到了“1+1+1〉3”效果,该平台为省内首个,国内首批,成效显著。2019年,沈阳市“信易贷”平台获得了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大力推广信易贷好做法”的批示;2021年,沈阳市“信易贷”平台荣获了国家发改委授予的“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 特色平台”称号。截至目前,平台入驻企业突破10万户,入驻在沈所有金融机构41家,提供金融产品325个,累计融资对接成功 39,662 笔,融资对接成功金额 435亿元。平台重点实现了5个方面的突破和创新。

一、建立了“共享交互”平台

平台保证了发布信贷政策信息的全面性、及时性、有效性,金融机构和企业可通过平台全方位掌握政策信息。其次,平台专线对接大数据共享交互平台,数据系统归集了社保、公积金、水电煤、仓储物流等18类银行重点关注信息,总量达13.8亿条。一次授权便可实现企业基本信息、税务等级、社保缴费、企业电费、公积金、法院判决等多部门信息一键式查询,为金融机构提供企业清晰的信用“画像”。此外,平台还引入了银联商务数据,覆盖全国500万商户和600万终端海量数据,为金融机构信贷决策提供参考。平台在打破信息壁垒的同时,形成统一的数据展示格式,充分发挥规模效应和聚合效应,有效解决银企双方信息不对称问题。

二、实现了“普惠公益”目的

通过企业融资需求和金融机构融资产品线上对接、自主选择,能够有效提高银企双方融资效率,减少金融机构贷前调查成本,提升金融机构与企业撮合率,高快捷、高便利满足企业融资需求。另一方面,平台建设是一项惠及“银企政”三方的公益项目,平台架构设计能够节约大量资金投入和运行维护成本,且数据来源以政府部门为主,有效整合金融机构信息,切实为企业提供低成本的融资服务。

三、发挥了“培育培训”作用

平台创新性的建立了企业培育池,不仅着眼于当前的融资成功案例,更注重优质企业的培育,将更多具备培育资质但暂时不具备融资资格的企业,如诚信示范企业、A级纳税等优质企业资源引进“信易贷”培育池,关注其发展,帮扶其増信,让培育企业获得“首贷”。此外,实践中,很多企业想融资,但是不知道怎么融资,也不知道怎么积累信用,我们充分发挥了第三方征信机构力量,对全市13个开发区近万户企业开展专业融资培训。还为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公益性提供“企业融资体检报告”,累计出具报告9,230份,让企业告别传统的高成本、周期长融资方式,受到企业广泛好评,反响热烈,一大批企业进驻“信易贷”平台。

四、达到了“风险分担”效果

金融机构不敢“以信换贷”,谨慎发放信用贷款,核心关注点是“风险”。平台主推线上业务“稳企贷”,设立了总规模2,000万元的政府风险补偿基金,当“稳企贷”业务发生损失,政府风险补偿基金按规定启动,由政府、银行、担保公司共同出资,共担风险,风险分担比例为2∶2∶6。风险补偿基金的设立极大提高了银行对中小微企业投放信用贷款的信心。此外, 出台了《担保机构服务实体经济三年行动方案》,首笔500万元“园区集合贷”正式落地,16家银行参与2∶8风险分担。

五、打造了“一台通办”环境

政府、金融机构、企业三者通过平台连接起来,打造以中小微企业融资为核心的金融生态闭环系统。信易贷平台设置了“推荐金融产品专栏”,将交行、邮储、民生等金融机构的信用贷款产品链接,重点对纯信用、单户贷款额度高、放宽快等特色“信易贷”产品进行推荐及在线申请,真正实现了“一台通办”。目前,平台325个融资产品全部实现在线链接,企业通过平台,即可在线申请相关金融产品,扫描二维码或点击在线立即申请,完整填写相关信息,即可完成线上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