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网站首页 政务公开 物价工作 互动交流 政务服务
市人大代表建议
关于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建立农业基地深入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的建议》(第181号)的答复意见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1日 作者: 来源: 沈阳市发改委

阎晓倩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建立农业基地深入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的建议》(第181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建议围绕反对食品浪费、倡导粮食节约工作提出了以下几点意见:一是别让节约粮食变成口号,光盘行动,从我做起;二是建立农业基地,推进粮食节约行动;三是坚持约束与倡导相结合,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贯彻落实。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反对食品浪费、倡导粮食节约工作,市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各司其职,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全链条推进粮食节约行动,杜绝食品浪费。

一、全面深入开展宣传引导,营造粮食节约社会氛围

持续开展节约粮食从我做起、光盘行动等主题宣传活动,大力宣扬文明节俭的生活方式,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指导市饮食文化研究会开展多期“文明餐桌进社区”活动,向全市社区居民宣传“文明餐桌”,使“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社会风尚走进社区,走进家庭。依托餐饮行业协会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等法律法规,在餐饮行业全面推进反食品浪费工作。市商务局组织省、市相关行业协会及我市重点餐饮企业召开交流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进行解读和交流,在餐饮行业倡导厉行节约的风尚,从供给端做好反食品浪费等工作。指导市烹饪协会分向全市餐饮行业企业发出珍惜粮食,拒绝浪费的号召,倡导节约用餐、践行餐桌文明。组织全市餐饮企业按照《辽宁省绿色餐饮企业评价规范》,开展绿色餐饮企业创建,积极参与省商务厅开展的5A级绿色餐厅评定活动,我市已累计获评全省5A级“绿色餐厅”13家,通过示范创建活动,引领全市餐饮企业绿色环保节约的生活理念,有效增强了反餐饮浪费工作力度。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我市在反浪费方面涌现了一批有代表性的典型企业,2020年10月,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对我市餐饮企业提供半份半价、小份菜,为消费者分类打包等反餐饮浪费好做法进行了宣传报道。

二、依托重点粮食流通企业,切实加强农业基地建设

依托沈阳粮油集团推进建设乡村产业振兴战略项目,将沈粮集团培育成在国内外同业市场中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大型粮食产业集团。在铁西区、浑南区、苏家屯区、沈北新区、新民市、辽中区、法库县、康平县打造12个粮食及农产品产业园区。以沈粮集团所属的成品粮物流园区(沈阳粮食批发市场)等为依托建设5个核心产业园区;以兼并收购、合资合作等方式与辽宁康奉堡公司等优质民营企业合作,建设7个优质产业园区。通过“5+7”的产业发展战略布局,形成以粮为主,多种业态并存,产业链完整,产业竞争优势明显的大型粮食产业集团。充分发挥沈阳粮油集团在粮食仓储、流通、精深加工等方面的优势,推进乡村振兴粮食全产业链园区项目,为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和高质量发展,拓展农业增值增效空间和多重功能,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实现粮食安全、促进农民增收,促进农业生产环节粮减损。

三、推进粮食产后服务项目,促进粮食产后节粮减损

加强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推进7个粮食产后服务项目,总投资2917万元,覆盖康平县、法库县、新民市等产粮大县。建成的粮食产后服务中心有效为种粮农民提供“代清理、代干燥、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等服务,促进粮食提质进档,推动节粮减损。推广新技术、新装备,促进粮食仓储加工环节节粮减损。全面推广应用节粮减损新设施、新技术和新装备,大幅度降低粮食损耗。积极推进农户储粮新技术、新设施研发与应用。加快现有粮食仓储设施改造,大力推进绿色储粮技术。指导粮食加工企业合理控制加工精度,避免因过度精细加工导致粮食浪费和营养流失,注重粮食营养加工,提高成品粮出品率和副产品综合利用率。充分利用每年5月份和10月份集中开展的“粮食和物资储备科技周”和“世界粮食日”等有利契机,通过深入乡镇发放宣传手册、组织专业人员现场宣讲、参观粮油检验监测实验室、开展粮食产学研对接共建等载体,在全市范围加强粮食科学存储、适度加工、爱粮节粮等政策法规和科学技术宣传,让爱粮节粮科学技术走进粮食企业、走进农户、走进家庭、走进学校,推动粮食科技成果转化,促进校企合作共建,营造全社会爱粮节粮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