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网站首页 政务公开 物价工作 互动交流 政务服务
市人大代表建议
关于促进辽宁省新能源发展的建议 (第0910号)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31日 作者: 来源: 沈阳市发改委

尊敬的李梅琴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辽宁省新能源发展的建议收悉,我委高度重视,经认真梳理,现就相关情况答复如下:

经向省发改委了解,截至2020年底,全省发电装机5775万千瓦,非化石能源装机占比36.9%。其中,风电装机981万千瓦、太阳能装机400万千瓦。通过合理规划布局、深化辅助服务改革、加大送出建设力度、科学优化调度,全省新能源综合利用率达99.22%,居全国领先水平。

“十四五”期间,通过研究制定更加积极的清洁能源发展政策,我省可再生能源将实现跨越式发展,规划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装机占比超过50%。

一、支持新兴产业发展

我市设立了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每年安排4000万元用于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新材料、新能源汽车、新能源、节能环保、数字创意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三五”期间累积支持项目近20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由15.9%增至25%以上。2021年,启动了沈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库和产品库培育工作,对符合相关条件的新能源等企业将给予重点支持,目前正在组织入库填报工作,预计企业库建成后将覆盖1000家以上企业。

同时,积极支持沈阳微控等新能源装备制造企业申报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费补贴、首次上规入库资金奖励、中小高新技术企业贷款贴息等资金,促进新兴产业健康发展。

二、推动示范项目建设

我市积极搭建平台,组织发电企业与装备制造企业配套产品对接会,支持新能源高端装备示范项目建设。2020年,推介沈阳微控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飞轮储能技术在沈阳地铁项目示范应用,为大规模市场推广进行助力。

目前,其飞轮储能型节能稳压系统已在地铁9号线胜利南街站示范应用,显著降低地铁供电系统电能损耗,成为国内首个使用直流1500V飞轮储能先进节能稳压系统的地铁项目。

三、促进新能源产业发展

一是组织沈阳供电公司超前谋划新能源送出总体接网方案,开展康平、法库等重点地区新能源承载力及主要断面输电能力研究,提前启动相关电网工程的建设工作,打造“无约束新能源接入的坚强电网”,为新能源消纳、电力安全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推进沈阳微控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飞轮物理储能建设(一期)项目建设、500kW全五轴主动磁悬浮轴承飞轮储能装置攻关,推进沈阳东北蓄电池有限公司锂电池生产线建设,促进我市新能源产业链稳步发展。

三是争取国家、省有关政策支持,加快风、光、生物质等新能源发电项目建设,积极推动我市新能源技术装备得到推广应用。

“十四五”期间,我市将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积极扶持新能源装备企业发展壮大、推动物理储能技术应用,为辽宁省新能源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感谢您对沈阳市能源发展工作的重视和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