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网站首页 政务公开 物价工作 互动交流 政务服务
市人大代表建议
关于深入推进使用环保塑料袋的建议 (第0144号)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4日 作者: 来源: 沈阳市发改委

尊敬的李耀龙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深入推进使用环保塑料袋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塑料袋已经是人们生活中必不可缺的用品,但塑料袋在为消费者提供便利的同时,却也因为过量使用及不易回收处理等原因,造成了严重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2020年,国家和省发展改革、生态环境部门相继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发改环资〔202080号、辽发改环资〔2020484号),对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特别是塑料袋的浪费与污染问题提出具体要求。按照国家、省相关要求,我市严格贯彻落实,全面推进塑料袋管理工作。

一、在推进使用环保塑料袋方面开展的工作

(一)建立工作体系,落实工作职责。202011月初,市发改委联合市生态环境局印发了《沈阳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方案》和《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将5大方面20项工作安排细化分解成51条具体职责,逐一明确工作标准和责任部门。将22个市直部门纳入我市塑料污染治理统一行动和日常监管中。1130日,国家塑料污染治理部委联合专项行动工作组对我省塑料污染治理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调研,在我市选取5个相关点位进行现场检查督导。国家统一工作部署和现场督导,指导和促进了我市塑料污染治理工作。

(二)聚焦重点领域使用环节,强化宣传管控。一是商场、超市、餐饮等商贸领域。市商务局印发了《沈阳市商务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商务领域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和《市商务局关于做好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回收报告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将有关工作要求及时传达至区县商务主管部门,要求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利用开展企业调研走访等方式,积极宣传国家、省、市关于塑料污染治理政策要求,增强商贸领域从业人员对开展塑料污染治理的认同和支持。鼓励大型商场、超市推广使用环保布袋等非塑制品和可降解购物袋,推动餐饮企业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吸管和一次性塑料餐具,引导消费者树立绿色低碳消费观念,使用一次性环保塑料购物袋等塑料制品。此外,通过行业协会加强宣传、引导自律,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取得实效。目前,我市部分商场、超市采用以碳酸钙为主要原料的PE-HD材质、(PP)聚丙烯材质、无纺布材质的购物袋,超市采用可降解PVC材质购物袋以及环保纸袋,符合国家塑料污染治理要求,基本完成塑料污染治理工作。二是快递、物流等流通领域市邮政管理局落实国家邮政局提出的“2582”工程。2021年底前,实施重金属和特定物质包装超标包装袋与邮件快件过度包装和随意包装两个专项治理,实现全行业可循快递箱(盒)使用量达8万个,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80%,新增100个邮政快递网点设置标准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同时,开展快递包装袋重金属和特定物质超标包装专项治理。对专项治理工作作出系统部署,指导邮政企业、各品牌快递企业及邮政用品用具企业开展自查和整改,稳妥处理重金属和特定物质超标包装袋存量。三是农业农村领域。市农业农村局会同相关部门印制了《致全市农民朋友一封信》13000份用于宣传工作,市财政局投入70万元用于农药包装废弃物存量的集中销毁工作。分别在法库、新民、辽中、康平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有偿回收集中处置试点工作,对回收方式、补贴政策和组织实施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尝试。四是公共机构。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将限塑工作纳入《沈阳市2021年度节能工作要点》,组织全市党政机关开展限塑宣传活动,并在年底进行考核。结合每年的节能宣传周活动,引导宣传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带头将限塑工作纳入节约型机关创建范畴,倡导机关干部职工不使用不可降解塑料制品。

(三)加强排查整治,严控塑料袋生产、回收环节。生产环节。我市已将塑料购物袋列入《沈阳市重点工业产品之质量安全监管目录(2021年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辽宁省市场监管局转发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开展聚乙烯农用地膜和塑料购物袋生产企业检查和产品质量抽查工作的通知》《沈阳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不断加大塑料购物袋产品监督检查力度,组织区、县(市)市场监管局对本辖区内塑料购物袋等塑料制品生产企业进行检查,确保塑料购物袋产品质量合格安全。2020年全市共进行两次排查整治,出动执法人员310余人次,车辆103台次,对全市超薄塑料购物袋、聚乙烯农用地膜和一次性餐具生产企业进行检查。我市现阶段有17家企业能够正常生产,未发现生产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排查发现2起不合格和违规标注工业许可证问题,全部依法处理。回收环节。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市城管执法部门通过协同推进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等能力建设,初步形成了全过程闭合管理体系。实行生活垃圾四分类,即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建立再生资源企业准入标准,确保分类后的生活垃圾实行分类运输。目前我市生活垃圾已全部由卫生填埋改为焚烧发电,实现塑料垃圾零填埋。

二、存在的问题

在工作中,我们发现推广使用环保塑料袋仍存在一定问题。一是部分商场、超市由于塑料购物袋由总部统一采购分配,不能自行决定使用完全符合规定的产品,因此替换或更新使用可降解购物袋,还需要一个过程。二是部分小商超、小便利店仍存在“禁塑”的盲点和死角,部分商品零售企业认为可循环、易回收、可降解的替代产品价格过高,为了迎合消费者心理,愿意提供价格低的一次性塑料袋等塑料制品。三是部分消费者对价格低、方便、承重更好的一次性塑料制品有较强习惯性和依赖性,且尚未养成经常自带环保布袋的习惯,节约资源和环境保护意识还有待提高。四是治理手段和执法力量有待提高,在禁止和限制商场、超市、餐饮打包外卖、展会活动使用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等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力量。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我们了解今年国家发改委将联合生态环境部印发《塑料污染治理2021年工作要点》,召开多部门电视电话会议,深入推进全链条塑料污染治理。我市将密切关注相关此项工作进程和政策动态,严格落实好国家有关塑料污染治理的最新要求和政策举措,全市各部门通力合作,坚决做好推进使用环保塑料袋工作。市生态环境局深入开展限塑宣传工作,大力宣传提倡引导小型超市便利店、农贸市场、早市夜市等场所实行环保塑料袋有偿制度,重复使用固有的塑料袋。市商务局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督促各区县强化行业管理,聚焦商场、超市、餐饮等重点领域,广泛宣传发动,精心组织安排,积极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坚持严抓禁塑限塑,推动行业绿色发展。市市场监管局继续加大塑料购物袋产品监督检查力度,列入《沈阳市重点工业产品之质量安全监管目录(2021年版)》,计划组织开展领域塑料购物袋产品质量监督抽查20批次,及时向社会通报抽查结果,对抽查发现的不合格产品予以停产下架,对存在问题企业跟踪整改到位,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予以处理。市工信局将继续定期组织对生产涉及淘汰类塑料制品的企业生产情况开展摸底调查,引导企业做好生产调整,鼓励企业加强可循环、易回收、可降解替代材料和产品的研发,降低应用成本,有效增加绿色产品供给。

感谢您对沈阳市塑料袋污染治理的重视和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