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网站首页 政务公开 物价工作 互动交流 政务服务
规划信息
沈阳市“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选编(二十八)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6日 作者: 来源: 规划处

兴农富民拓新路,帮助老乡搭“云”梯

方宏声

伴随着信息化、智能化大潮的蓬勃兴起,线上销售、网红带货等以互联网为依托的新事物、新业态,正在日益彰显出蓬勃活力与强劲优势。特别在农副产品销售方面,表现的尤为突出。故此建议,为加快乡村振兴步伐,为推动本地区三农工作迈上新台阶,一定要引进新理念、拓展新思路、采取新举措,帮助老乡搭“云”梯,拓展销售新渠道。

一、在规划中明确设定大力拓展农产品销售云平台的任务目标。要求由点到面,分期推进,保证(或力争)到十四五规划末期,消灭村一级死角。

二、目前看,绝大多数村民对如何开办网店,如何线上销售农副产品,还都十分陌生。所以,各县(区、市)和各乡镇要通过聘请人才、培训骨干、组织专业志愿者等办法,组建一批通晓搭建“云平台”的专业队伍。在此基础上,深入到村屯农户家中,向农村干部群众广泛宣讲信息化、智能化方面新理念,登门传授开办线上销售等新业态的具体实施操作方案。

三、各县(区、市)和一些先行重点乡镇,要设立有关农副产品云销售方面的服务部门和服务人员。除随时为农民电商做好答疑解难服务工作外,还应根据本地实际需要,不定期举办“农民店长”、“山村网红”或“农副产品线上销售师”等培训班。

四、在拓宽销售渠道的同时,还要要求全市农村各地,因地制宜搞好农副产品开发。既要通过培养种养业大户、组织合作社和引进发展专业开发公司等办法,来尽量扩大相关农副产业规模,又要秉持纯天然、纯绿色、纯有机、无公害等理念,建立健全产业管理、产品查验等规章制度,以确保上线产品质量。同时,还要大力提倡诚信意识和争创名优土特品牌产品等方面的思想意识。

五、积极发展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如法库县的杉杉伟业公司,主要搞山楂深加工,已开发出二百多个产品,可安排三百多人就业,年产值接近一亿元。可惜像这样的龙头企业太少了,在花生、豆制品等诸多农副产品方面,都具有很大深加工潜力。如果开发的好,不仅能扩大销售产品货源、增强沈农产品网上销售竞争力。还能有力促进全市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沈阳乡村振兴步伐。

六、为推动农副产品线上销售工作顺利开展,市县两级要在资金、人才和物流等相关方面,制定一些切实可行的优惠配套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