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网站首页 政务公开 物价工作 互动交流 政务服务
规划信息
沈阳市“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选编(二十四)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0日 作者: 来源: 规划处

沈阳市“十四五”时期人口发展战略思考

宋丽敏

人口问题是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问题。沈阳市受经济形势和人口惯性双重影响,人口总量增长势能减弱,少子老龄化趋势不断加深。如何应对人口规模下降和结构失衡的巨大风险是沈阳市“十四五”时期面临的重大决策问题。正确把握人口发展趋势变化特征,围绕经济振兴与高质量发展目标,加强多部门协同共治,汇聚各层次人口人才,科学统筹谋划,实现人口科学化管理,促进人口与经济的均衡发展。

 一、给予合理发展空间,促进多层次人口人才汇聚

当前,沈阳市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吸引高端人才能力相对有限,细化不同层次人口人才吸引政策,广泛吸纳各层级人口流入。吸引人口应尊重市场规律并顺应产业发展趋势,给予外来人口和人才合理发展空间。学习西安、成都和青岛等市人才新政的果断和力度,完善人才引进机制,落实人才吸引政策措施,加大资金投入和政策支持,创建有利于人才、技术、资本等创新要素聚集的区域环境,形成科技创新à人才培养à企业集聚à人口吸引的良性循环。沈阳市在吸引人才的过程中应该保持更加开放包容的引才聚人理念,对“人才”赋予更宽泛的界定,挖掘各个层次人口人才的发展路径和贡献价值,从“引才”扩大到“引能”、聚贤、汇人气,推动多层次人口人才融合汇集。

 二、积极储备养老资源,科学应对人口老龄化

“十四五”时期沈阳市人口老龄化尚处于稳定增长阶段,老龄人口以低龄为主,应充分利用这一战略窗口期,积极进行资源和人力储备,加快实现养老照护服务层级化,形成系统化护理人才培管体系。对养老机构进行合理规划并实施分级分类管理,设立老年公寓、养老院及养护院等不同等级的养老机构;合理分配养老照护资源,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推广“院中院”等医养结合新模式;以就近养老为目标,推广“嵌入式”社区养老服务模式,拓展城市社区养老服务功能。增强护理人才职业选择及属地就业意愿,给予老年护理从业人员及老年照护相关专业学生资金援助和政策支持,学生毕业后在沈从事老年照护一定年限便可减免学业贷款;制定涵盖高职、本科及研究生等多层次护理人才培养体系,在全日制教育的基础上提供继续教育、成人教育、线上教学等多种培养方式,确保护理人才的专业化和年轻化。

 三、开展生育跟踪调查,构建多层次生育福利支持体系

沈阳市居民生育意愿极低且刚性特征显著,“全面两孩”生育政策未能显著提高生育水平。如果不采取积极措施鼓励生育,我市有可能落入“低生育率陷阱”,从而加剧少子老龄化,导致人口结构失衡,经济发展也必将面临更大的风险和挑战。卫健委、统计局等相关部门应定期开展生育意愿、生育行为及影响因素的跟踪调查,建立生育动态监测机制,进行监测点生育信息的定期更新和预报管理,科学监测评估人口变动情况。同时,依据生育调查结果,确定影响生育的主要因素与家庭生育的福利需求,制定生育津贴、产假延长、税收减免、婴幼儿照护、女性职业发展等生育福利支持政策,有效提升人口自主生育水平。

 四、利用疫情防控契机,加强人口流动监测治理

沈阳市人口生育水平持续偏低,育龄女性人数逐年递减,自然增长极为有限,未来常住人口增长将主要依赖外来人口流入,因此,流动人口动态监测与社会治理是人口管理的重点工作之一。首先,充分利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时机,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手段监测流动人口变动情况,全面搜集掌握流动人口信息资源,系统研究流动人口的特征、流向及分布,总结概括人口流动的发展规律和动力因素,为经济发展战略与人才就业政策提供决策依据。其次,加快信息技术与治理工作的深度融合,打破不同部门的行政壁垒,采取标准化和规范化管理方式,建立流动人口数据库, 加强流动人口专项调查,利用动态监测数据和专项调查数据预判发展趋势、辅助治理决策、实现精准服务、改善民生福利状况,完善社会治理方式,推进流动人口公共服务均等化,提升流动人口治理和服务水平。

 五、完善决策咨询机制,提升人口发展战略地位

加强有关职能部门与科研单位深入合作,完善人口规划和决策咨询机制,统筹重大政策研究制定,提升人口发展主体战略地位。协同有关部门开展人口战略研究,监测评估人口变动情况及趋势,分析人口因素对重大政策、重大改革和重大工程建设的影响,提出重大人口发展政策建议,建立经济、社会和人口发展的双向影响评估机制,促进经济社会政策与人口政策有效衔接。推进横向和纵向交流合作,加强人口发展趋势研究,重点关注生育变动、人口老龄化、人口流失等当前现实问题,建立市域空间内人口与经济的良性联动机制,以少儿人口比重、人口老龄化水平和人口城镇化率等核心指标为依据,进行教育系统、医疗机构、社会服务设施等规划设计,形成有序高效的人口空间分布格局。

 六、规范信息统计管理,促进人口数据开发共享

沈阳市人口数据统计工作存在部门间信息沟通不畅、统计结果不一致、统计口径标准不规范等问题,如公安系统与统计部门的流动人口数据统计缺乏沟通协调,全国和发达地区老年人口统计口径为65岁,而沈阳市为60岁,无法进行区域间横向比较分析。人口数据标准化水平不高导致相关职能部门制定政策依据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人口与经济决策的科学性和合理性。通过部门间协同共治,整合教育、公安、民政、卫健、统计等部门的人口数据和信息资源,采用国际通用或国内领先地区统计口径,实行人口数据规范化和系统化管理。加强人口信息互联互通、动态更新与综合集成,推动数据开发应用共享,充分发挥人口数据现状分析、趋势预测、决策支持、精准服务、绩效评价、智能匹配等功能,为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及社会公众提供一体化信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