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网站首页 政务公开 物价工作 互动交流 政务服务
规划信息
沈阳市“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选编(二十三)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0日 作者: 来源: 规划处

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卫生机构建设的建议

  

大力发展社区卫生服务,构建新型城市卫生服务体系,优化城市卫生服务结构,对方便群众就医,减轻费用负担,建立和谐医患关系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社区卫生服务快速发展,社区卫生服务网络进一步健全、功能不断完善,为进一步推进社区卫生机构建设,提出以下建议:

一、科学规划社区卫生服务网络。根据辖区居民人口,以居委会为管辖范围,以全科医生、社区护士、公共卫生医师为骨干,合理组建团队,优化人员结构。

二、完善社区卫生服务功能。以基本医疗为切入点,以居民健康档案为中心,建立疾病预防、基本医疗、保健、康复、健康教育和计划生育技术指导“六位一体”综合服务模式。

三、正确引导居民“小病在社区”的就诊理念。发挥医院在社区服务中的作用,尽快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格局。

四、完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管理系统和基础设施。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管理系统与基本医疗服务对接,实现信息共享。加快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医生工作站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医生工作效率和效果。

五、积极开展家庭责任医生服务。一是对特困、孤老、失能等重点人群提供送医送药上门服务。二是完善家庭责任医生服务网络,为所需居民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实现家庭责任医生对居民全方位的健康管理。

六、尽快建立一套完整、全面、系统的绩效考核管理和监督管理机制。包括业务管理考核、岗位绩效考核、财政投入使用监督等。

七、制定培养全科医生和吸引人才进社区政策。加大对社区医疗机构队伍建设的财政扶持,科学设置在编人数,合理提高待遇,完善各项补贴及养老保障政策,充分调动基层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活力。

八、加大社区全科医生的培训力度。一是合作培养。政府与医学院校合作,对有志于社区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工作的学生进行定向培训。二是双向轮回培训。由省级或市级公立综合医院定期或不定期向社区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派遣医疗服务队巡回医疗,社区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委派医务人员定期到大型综合医院或医学院校进修。三是培养高层次人才。鼓励社区医疗服务人员在获得全科医生专业资格的基础上,继续专业硕士、博士的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