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网站首页 政务公开 物价工作 互动交流 政务服务
部门会议
市发展改革委召开重点服务业企业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1日 作者: 来源: 服务业项目管理处

为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切实掌握服务业行业发展动态和重点企业运行情况,有针对性的制定政策措施,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市发展改革委于112-15日组织服务业相关行业重点企业召开座谈会。

市发展改革委对本次座谈高度重视,连续4天在和平、沈河两区分别召开了7场重点企业专题座谈会。市统计局、和平区及沈河区发改局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为真实反映各行业(领域)企业诉求,会议筛选商业综合体、批发业、零售业、住宿业、餐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7个行业59户营业收入(销售额)排名靠前且具有行业代表性的重点服务业企业进行座谈。此外,为全面了解行业整体运行情况,会议还邀请了市连锁经营协会、电商协会、烹饪协会、美容美发协会、旅游行业协会、广告业协会、商务服务企业商会等7家行业协会参加座谈。

座谈期间,各参会代表围绕企业经营现状、疫情对企业影响情况、企业遇到的实际困难、需要政府协调解决的问题及企业的政策诉求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为科学制定应对疫情政策,向参会企业发放《应对当前疫情政策储备表》,广泛征求企业意见建议,并对企业提出的税收、贷款、社保减免、抗疫补贴物资保障、防疫检测、疫苗接种等方面的需求逐条进行认真记录。这些来自企业、协会的真实情况和一手资料,为下阶段全市研究制定针对性政策,采取具体有效应对措施,促进经济复苏提供了重要依据。

本次座谈共收集企业各类问题和诉求73条,经汇总整理,其中,政策类需求17条,主要集中在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扩大市民消费、给予企业资金补贴等方面;需要政府协助解决的问题56条,主要集中在防疫、补贴、宣传、人力资源、融资和营销、发展和民生等6个方面。同时,形成了《服务业重点企业座谈情况汇总表(政策需求清单)》、《服务业重点企业座谈情况汇总表(建议解决问题清单)》。下一步,市发展改革委将协调有关部门对17条政策类需求提出意见,对56条企业问题提出具体解决举措,为切实解决企业困难,应对疫情支持市场主体复苏,助推全市服务业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