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网站首页 政务公开 物价工作 互动交流 政务服务
部门会议
市政府召开全市推进“飞地经济”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2日 作者: 来源: 地区处

     10月7日,市政府召开全市推进“飞地经济”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全省“飞地经济”现场会精神,对下步工作进行部署。市长姜有为参加会议并讲话。他指出,发展“飞地经济”是破解县域经济滞后、乡村经济薄弱的有效抓手。各地区和相关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聚焦关键环节,找准工作着力点,打破区域壁垒,促进要素优化集聚,扩大开放合作,推动区域经济加快发展。
  会议通报了前三季度全市“飞地经济”工作情况,相关地区和部门分别作了汇报。目前,全市共落地“飞地经济”项目74个,签约总投资311亿元,“飞地经济”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姜有为对前一阶段的工作给予肯定,并剖析了存在的问题,要求相关地区和部门加强对“飞地经济”工作的组织调度和考核。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领导包保机制,“一把手”要亲自抓,以上率下,以上促下;要确立区县合作及市域间合作架构,做好“飞地经济”项目认定和备案,建立“飞地经济”项目分享机制,在“飞地经济”内涵拓展等方面下功夫;要组建工作专班,细化量化考核办法,加大考核权重。
  针对下步重点工作,姜有为强调,一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压实乡镇招商责任,开展招商培训,围绕产业定位,盯住重点区域,组织招商对接活动。二要加快“飞地经济”项目落地。“飞出地”和“飞入地”要各司其职,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形成项目落地的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强化规划管控,落实飞地园区的空间管控、环境容量、配套标准等条件,建立供水、供电、供热、燃气、排污等专项规划体系;完善园区配套,做实“管委会+平台公司”模式,探索多元投入机制,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坚持盘活和建设并重,建设标准化厂房。三要创新“飞地经济”模式。探索整体委托东部地区管理,建设对口合作重点园区;探索在自贸区设立跨国“飞地园区”;引进实力雄厚的企业集团参与园区的投资、建设和运营。四要完善政策支撑体系。全面评估财政、金融、土地、审批、产业、人才、园区等方面政策的实施效果,加快制定专项资金使用办法;用足用好中央和省各项支持政策措施,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飞地经济”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