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网站首页 政务公开 物价工作 互动交流 政务服务
发改工作
您的位置:首页 > 发改工作
辽宁省组织召开“中国好粮油”企业粮食深加工产业发展推进会议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6日 作者: 来源: 粮食和物资流通与监测处

 (摘自辽宁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2024年2月22日,全省“中国好粮油”企业粮食深加工产业发展推进会议在辽宁盘锦召开。会议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打赢攻坚之战会议精神,以大力发展粮食深加工产业,促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会议现场展示了全省“中国好粮油”产品,参会人员参观并品鉴了“中国好粮油”产品。各“中国好粮油”企业代表围绕全省粮食产业发展进行了研讨交流,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规划建设司相关领导,省粮食和储备局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讲话。

  会议指出,推进粮食产业发展,是兴粮之策、富农之道、惠民之举。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粮食产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省粮食和储备局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履行维护国家“五大安全”政治使命,统筹发展和安全,狠抓粮食产业发展。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维护辽宁“五大安全”为首要担当,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全方位打造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三链协同”,在绿色、优质、特色、品牌上做文章,着力构建现代化粮食产业体系,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粮食产业强省。

  会议认为,辽宁省是全国十三个粮食主产区之一,是全国主要农业区和商品粮基地,是“北粮南运”的重要通道,区位优势明显。近年来,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扎实开展“辽宁好粮油”行动计划,全力推进“六大提升行动”,打造“辽宁好粮油”区域公共品牌,发展粮食产业经济,夯实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基础取得了新成效新突破。

  会议强调,当前全省粮食产业结构不合理,产业链条短,粮食精深加工能力不足,品牌建设力度不够等影响和制约粮食产业发展的问题亟待解决。省局将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落实省政府《关于推进经济稳中求进若干举措的意见》,计划出台《关于实施粮食流通保障工程的意见》,将重点支持粮食深加工、区域交易市场、粮食应急保障体系、现代化粮仓示范工程、粮食节约减损能力提升等领域项目。要以“三链协同”为目标,优化产业结构,统筹谋划粮食加工能力布局,推动粮食初加工、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加工协调发展,科学引导加工产能集约化、精细化发展。要以增加绿色、优质粮油产品为目标,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六大提升行动”,大力发展粮油精深加工及主食加工业,培育壮大粮食加工企业,延长产业链条,提升粮食产业经济,深化粮食产业集聚发展。要以科技为支撑,加强产学研一体化进程,完善标准体系和质量追溯体系。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粮食物流核心枢纽和关键节点能力建设,认真谋划中央预算内投资粮食仓储设施升级改造项目,积极争取资金,扎实做好国家现代粮食物流(产业)园区示范园区创建工作。要加快建立“1+1+N+N”品牌建设机制,计划年内开展4场“辽宁好粮油”中国行系列推介活动,协调省委宣传部、省商务厅多方位多渠道搭建企业宣传推介平台,引导各地、企业打造优势品牌,加大品牌宣传力度,拓展宣传渠道,全力打造“生态辽宁,多彩粮仓”新格局。要加强服务保障,树立“共下一盘棋”思想,加强各部门间沟通协调,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提高服务意识,做好招商引资,共同促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省纪委监委驻省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省委宣传部、省发展改革委、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督局、省粮食行业协会、辽粮集团等部门单位领导同志,各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沈抚示范区发展改革局相关负责同志,全省“中国好粮油”产品生产企业负责人,省粮食和储备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局机关处室、直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