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网站首页 政务公开 物价工作 互动交流 政务服务
发改工作
您的位置:首页 > 发改工作
前三季度我市服务业增速高于全国城市活力品质全面提升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5日 作者: 来源: 服务业处


今年以来,为增强服务业对地区经济拉动能力,我市以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服务业品牌培育为重点大力发展服务型经济。通过推动金融服务、现代物流、信息服务、产业融合、商贸服务等10个领域发展提速、质量提级,全面打造“沈阳服务”品牌价值,全方位推动产业升级、优化消费需求、增强城市品质2022年策划推出143个服务型经济场景项目,有效带动了服务业增长。截至2022年前三季度,沈阳市服务业增加值增速为3.3%,高于全国平均值(2.3%1个百分点,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位列第四位

一是强化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金融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沈阳市推动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加快集聚,现有银行金融机构51家,保险金融机构70家,上市公司28家,成为东北地区首个存贷款余额均突破两万亿元的城市。推动盛京金控构建“市投资基金、天使基金、市场化资金”三位一体的股权投资体系,累计投资200余个项目共计220余亿元,投资的芯源微、拓荆科技、富创精密等企业在科创板成功上市。地铁集团成功发行10亿元碳中和债。和平金融街被评为辽宁省2022年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

二是物流平台建设持续深化,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步伐加快沈阳市获批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中欧班列(沈阳)实现快速健康发展,我市成为东北地区首个实现中欧班列运邮的城市,开通东北首趟中国-老挝铁路国际货运列车,实现保税艺术品搭乘中欧班列整柜进入沈阳综保区

是信息服务应用逐步拓展,服务业数字化赋能实现突破东北唯一的“星火·链网”超级节点(沈阳)正式试运行沈阳市获批建设13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其中10个已与国家顶级节点连接成功。拥有7个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21个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2022年,新建5G基站7497个,累计建设2.48万个,位居东北地区首位。

四是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产业联动为服务业提供新动能。铁西区国家“两业”融合试点区域加快建设,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产业赋能增效,促进137家产业头部企业加速集聚,区内规模企业达1298户。推进东软集团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及车联网服务赋能汽车产业国家“两业”融合试点项目建设,为中国品牌的整车企业提供智能网联数字座舱和车联网服务平台,加速中国汽车产业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商业进程。

推进商贸流通转型升级消费市场活力有效激发。沈阳市入选全国首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地区,目前首批10个国家试点便民生活圈已完成1507个项目建设,带动就业2.9万人。实施鼓励发展商业品牌首店政策措施,2022年,引进品牌首店80个。举办汽博会、茶博会、家博会等会展活动,有效拉动社会消费。

下一步,沈阳市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推动新时代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取得新突破、努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总目标,筑牢高品质服务品牌理念,打造提升“沈阳服务”品牌价值,着力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扩大提升沈阳市在东北乃至全国经济活动的影响力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积极谋划2023年服务业重点工作,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各领域工作措施落实落地。二是强化运行分析。深化服务业经济运行月调度、季分析制度,加强对接重点服务业企业政策需求,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动态更新政策。三是落实支持政策。落实国务院、省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及稳经济政策的若干接续举措,助力服务业企业稳步恢复、持续向好发展。四是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推进“一网通办”,为服务业各领域重大项目审批开辟绿色通道进一步降低服务业企业物流成本、融资成本、配套成本。五是做好舆论引导。积极挖掘新做法、新举措、新亮点,并适时组织跨行业交流和工作经验推广运用传统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多种宣传媒介,解读行业发展政策,推介品牌园区、企业、项目,提升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