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网站首页 政务公开 物价工作 互动交流 政务服务
创新改革工作信息
您的位置:首页 > 创新改革工作信息
全面创新改革揭榜挂帅任务阶段性成果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9日 作者: 来源: 创新改革处

全面创新改革揭榜挂帅任务阶段性成果

改革任务名称:“谁被卡谁出题、谁出题谁出资、谁能干谁来干、谁牵头谁采购”方式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及迭代应用

承担试点单位: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一、改革背景

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 科技部关于深入推进全面创新改革工作的通知》(发改高技[2021]484号)文件要求,积极推动全面创新改革工作,在沈阳市发改委、沈阳市科技局的指导下,东软集团在公司内部开展研发体制改革,推动科技创新“揭榜挂帅”工作,选定了东软作为产业链链主单位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及作为核心单位的工业互联网产业链开展试点先行工作,促进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打造“核心技术领先、加快公司核心技术获取速度,提升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二、改革做法

根据改革工作要求,东软集团制定了揭榜挂帅实施方案。东软集团通过实施科技创新的“揭榜挂帅”体制机制,面向生产经营一线需求、面向公司高质量发展、面向行业科技前沿,以国家及公司重大科研需求为引导,以解决问题实效为衡量标准,以公开信息、公平竞争、公正评选的“三公”方式激发创新活力。

一是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及具体技术需求,制定科技创新“揭榜挂帅”体制机制实施细则。明确开展重点技术攻关项目“揭榜制”的工作目标、工作方式、任务和进度安排。

二是按照实施细则选定3-5个与公司战略性产品相关的攻关课题,通过“揭榜挂帅”方式,面向社会选择揭榜单位,组织实施。通过市场化竞争来确定项目实施主体,实行“企业出榜、任务定榜、揭榜挂帅”,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谁能干就让谁干”。

三是对攻关课题进行评估,总结“揭榜挂帅”机制效果;逐步形成规范有序的“揭榜挂帅”工作模式和实践样板。

基于揭榜挂帅任务的要求及对东软集团业务的分析,东软选定智能网联汽车、工业互联网领域开展试点工作。汽车行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近年来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共享化(“新四化”)战略作为产业发展的核心方向,被赋予了重要的时代意义,未来十年将是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汽车电子产业链链主企业,力争提高我省乃至我国汽车电子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降低对国外高端产品的依赖,打破欧美地区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巨头相关产品的市场垄断形势。

为加快东软集团及整个产业链的技术进步,高效解决技术“卡脖子”问题,促进开放式创新,探索“揭榜挂帅”创新机制,针对市场急需的核心技术,有效地利用市场机制,充分发掘优秀创新资源,提高研发效率,缩短研发周期,降低研发成本,提升产品的核心竞争力;通过创新实践,不断解决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探索新的高效的科技创新之路。

东软集团作为中国汽车电子领域的领军者,业务涵盖智能驾驶舱、汽车中控系统、智能仪表盘、高级辅助驾驶系统和自动驾驶、车联网、V2X、Telematics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等众多领域,相关产品实现前装5000万套以上,客户覆盖全球TOP30汽车厂商的85%,包括奔驰、宝马、通用、本田、丰田等国际知名汽车厂商以及上汽、长安、北汽、华晨、一汽、东风、江淮等国内知名汽车厂商,是众多汽车厂商的汽车电子产品的核心零部件供应商,是汽车电子产业链龙头企业。为此东软集团以汽车电子领域为试点,结合主管部门创新改革的相关要求,采用“揭榜挂帅”创新机制,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及迭代应用,助力科研成果的实现与应用。

每年初,集团技术专家委员会面向生产经营一线需求、面向公司高质量发展、面向行业科技前沿,以国家及公司重大科研需求为引导,以解决问题实效为衡量标准,面向集团全体技术部门征集、筛选本年度重点科研攻关项目、重要领域“卡脖子”技术。经由公司技术专家委员会评审、举荐,最终确定年度重点技术攻关项目名录。2021年集团智能网联汽车板块的“全球化车载信息系统关键技术研发”、“新型车载以太网TSN协议栈及软件研发”、“智能网联汽车车载显示系统功能安全关键技术攻关”3个项目入选集团揭榜挂帅任务名录,2022年集团智能互联产品板块的数字孪生体组态技术研究与组态软件平台关键技术攻关”、“云原生容器底座关键技术的研发”2个项目入选集团揭榜挂帅任务名录,同时集团推荐至市科技局揭榜挂帅项目榜单,面向社会发榜,目前已有多个项目入围榜单。

三、取得成效

东软集团目前“全球化车载信息系统关键技术研发”和“智能网联汽车车载显示系统功能安全关键技术攻关”两项目已入围榜单并开展揭榜工作,“数字孪生体组态技术研究与组态软件平台关键技术攻关”项目正在进行榜单评审。

(一)“全球化车载信息系统关键技术研发”项目

2021年3月5日,东软结合市科技局“揭榜挂帅”创新机制要求,通过市科技局专家评审,“全球化车载信息系统关键技术研发”项目入围榜单,并向全网发布。“全球化车载信息系统关键技术研发”项目开展国际标准的车载数字广播技术的研发和应用,突破西方发达国家建立的技术壁垒和先发优势,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化数字广播SDK,自主解决全球化车载信息系统的技术升级。

在榜单发布后,先后有3家潜在揭榜企业及3所高等院校与东软集团进行了联系和沟通,沟通的企业包括深圳市飞音科技有限公司、大连轩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大连九州联云科技有限公司,沟通的高校包括北京科技大学、东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软集团组织汽车电子领域相关专家,对揭榜单位进行了进一步的筛选和考核,评审主要包括各单位对揭榜项目的具体需求的理解,关键技术、进度要求、验收标准、研发费用等,以及潜在揭榜单位的研发经验、技术和人员情况等内容。

最终,结合对揭榜单位的考核结果和揭榜项目的开发工作量和进度要求,选择深圳飞音、大连轩辕共同作为揭榜单位,分别研发面向不同操作系统平台的技术和中间件。并于5月20日与两单位签订技术开发合同,分别在深圳市、大连市的技术市场管理部门完成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其中深圳飞音面向Android9平台进行研发,合同金额351.35万元;大连轩辕面向Android10平台进行研发,合同金额253万元。揭榜单位遴选后,根据市局要求,揭榜任务技术方案通过了专家评审,入围重点技术攻关揭榜项目名单,于7月5日获得市局公示。

目前,“全球化车载信息系统关键技术研发”项目研发进展顺利。根据合同进度,深圳飞音和大连飞音均已经提供了全功能版本的中间件,完成SiriusXMDABRDS机能测试及测试问题修正、性能测试及测试问题修正、路测及测试问题修正、相关认证前期准备工作。项目于12月初获得专项经费拨款300万元,根据技术合同条款东软已分别向大连轩辕和深圳飞音支付190.68万元和111.90万元。

(二)“智能网联汽车车载显示系统功能安全关键技术攻关”项目

2021年9月,沈阳市科技局启动了第二批沈阳市“揭榜挂帅”项目申报,东软集团推荐了“智能网联汽车车载显示系统功能安全关键技术攻关”项目,并成功入围项目榜单。项目基于当前车载显示系统中的功能安全问题,对当前车载显示系统进行深入的研究,分析车载显示系统的安全风险和功能安全需求,着重对显示屏的电源保护、背光控制、故障检测、安全状态设计及AutoSAR中间件等技术进行研究。

在榜单发布期间,先后有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优策联合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等单位与东软进行了联系沟通。集团技术专家组,对揭榜单位进行了进一步的筛选和考核,评审主要包括各单位对揭榜项目的具体需求的理解,关键技术、进度要求、验收标准、研发费用等,以及潜在揭榜单位的研发经验、技术能力、人员能力、交付保障能力、企业资质等内容,于2022年初选定了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作为揭榜单位,并于4月份签署了技术开发合同,于5月获得专项经费拨款300万元,目前项目按计划顺利开展。

(三)“数字孪生体组态技术研究与组态软件平台关键技术攻关”项目

20225月,沈阳市科技局启动了第三批沈阳市“揭榜挂帅”项目申报,东软集团推荐了“数字孪生体组态技术研究与组态软件平台关键技术攻关”项目。项目预期攻克数字孪生体构建中开放可扩展的人机交互模型、低代码数字孪生体组态工具、数字孪生模型优化等关键核心技术,形成数字孪生体组态软件平台新产品1台(或套)。实现数字孪生体组态关键技术突破,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解决数字化建模和模拟仿真分析领域“卡脖子”问题。目前沈阳市局正在进行榜单评审工作。

四、主要问题

目前揭榜挂帅改革工作推进基本顺利,暂无明显卡点及重点问题。未来将在实际工作中总结经验,避免出现阻碍进程的问题。

五、下一步推进改革的计划

下一步,东软集团将继续积极推进“揭榜挂帅”创新机制,在公司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及迭代应用方面的应用。针对目前揭榜挂帅项目,东软集团将基于揭榜方签订的技术开发合同开展后续项目管理工作。具体工作计划:

对入围揭榜榜单的项目进行全周期管理,包括组织立项,签署科技攻关合同,落实具体技术指标、时间进度、资金额度、成果和产权归属、违约责任等。对已实施的项目设立阶段、中期审查制度。按揭榜课题研发里程碑设置阶段、中期审查节点,由揭榜单位完成阶段、中期报告,组织专家组召开评审会。在揭榜方交付揭榜成果时,组织揭榜验收,由揭榜单位完成课题总结报告,提交技术成果。组织专家组召开验收评审会,检查技术成果实际完成情况,确定合同全部完成。

东软将基于目前揭榜挂帅项目的实施,总结经验教训,逐步形成规范有序的“揭榜挂帅”工作模式和实践样板,促进开放式创新,充分发掘优秀创新资源,提高研发效率,在公司内应用,向产业链内单位推广。

东软集团将通过深入探索“揭榜挂帅”创新机制,对研发制度进行改革,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及迭代应用,促进科研成果的实现与应用。

一是通过优化课题的选题机制,使得攻关课题的研究成果更好地满足生产实际需求,研究成果向产品转换效率高、成本低、价值大。

二是通过公开信息、公平竞争、公正评选的方式,挖掘更合适的创新团队,高效高质量地完成攻关任务。

三是固定专家团队对课题选题、揭榜评审、立项评审、课题验收进行全面把关,提高课题完成质量。

四是科技创新模式在公司全面推广,对公司加快核心技术研发进程、提升产品的核心竞争力起到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