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网站首页 政务公开 物价工作 互动交流 政务服务
创新改革工作信息
您的位置:首页 > 创新改革工作信息
全面创新改革揭榜挂帅任务阶段性成果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9日 作者: 来源: 创改办


改革任务名称:“谁被卡谁出题、谁出题谁出资、谁能干谁来干、谁牵头谁采购”方式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及迭代应用

承担试点单位: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一、改革背景

当前,在科技创新活动中存在高校、科研院所技术攻关成果与企业产品产业化技术需求存在脱节的现象,一方面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创新成果很难在企业直接推广应用,实验室形成的基础性、前瞻性技术没有快速直接作用于工程技术水平提升;另一方面企业的实际技术需求很难直接映射到科研机构的研发计划中。基于这样的现实状况,开展创新改革活动,从而解决研发与产业化脱节的问题,并通过示范、试验和总结,形成一套可行性高、科学合理的新的科技创新机制。

二、改革做法

2021年至今,沈鼓集团依托省科技厅、市科技局平台,对外“张榜”了7项关键技术需求,并在省市两级科技主管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下,成功促成了4个“揭榜挂帅”项目,分别与北京恩优科技有限公司、大连理工大学、江苏大学等达成合作协议。目前各项目都已按期启动,合作双方均设立了专门研发团队,开展技术攻关:大功率磁悬浮轴承2MW级控制系统已经完成初步调试,为下一步开展10-18MW级研制开发工作奠定了基础;大型水利工程用泵水力模型技术攻关已基本完成,将在近期进行验收;同时,2022年沈鼓集团还对外张榜了1项技术攻关需求,旨在结合数字孪生技术解决企业产品在用户现场运行过程中的状态监测、故障诊断等问题,目前正在开展实质性的技术对接和交流。

在此基础上,2022年沈鼓集团将“揭榜挂帅”机制复制到了企业内部科研项目的管理中,启动了企业内部“揭榜挂帅”试点示范工作。聚焦市场需求和“老大难”、“卡脖子”等技术难题的解决,首次启动LNG运输船用低温压缩机、40Mpa等级储气库压缩机、300MW大型空气储能压缩机、超高压往复机、气动性能偏差、轴承瓦温高等10项“揭榜挂帅”项目,充分利用集团技术专家,组织做好项目策划与全面落地实施。

三、取得成效

通过上述活动一段时间的实施,总结以下经验:

一是要深入凝练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目标明确、指标清晰、立足解决实际工程技术问题;二是要聚焦“卡脖子”问题、堵点问题、短板问题,避免大而全;三是在确定揭榜方前进行深入的交流、对接,确保揭榜方提出的解决方案具有可行性,对于解决问题具有实质性的贡献;四是要坚持结果导向,减少过程文件,减轻科研人员负担,同时揭榜了就等于是立了军令状,对结果严格考核。

四、主要问题

五、下一步推进改革的计划

将进一步探索和完善“揭榜挂帅”机制,一方面,针对对外张榜的项目,依据已经达成的协议,加强张榜方与揭榜方的联动,强化管理,推动行业“卡脖子”问题的解决;另一方面,将对外张榜项目的管理经验复制到企业内部中来,进一步探索在企业内部广大科技人员中开展针对企业技术创新过程中的赌点问题的揭榜挂帅活动,更进一步地激发科技人员投身技术创新活动中的积极性和热情;更进一步地,通过上述两项活动的实施,摸索和总结出“揭榜挂帅”机制的优势和不足,总结出未来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