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网站首页 政务公开 物价工作 互动交流 政务服务
创新改革工作信息
您的位置:首页 > 创新改革工作信息
航空制造“黑灯工厂”成为 沈阳智能制造新标杆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4日 作者: 来源: 创改办


沈阳航空制造有限公司作为军民融合混合所有制企业,在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中,以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专项“04”专项为契机,利用国产机床、国产数控、国产刀具、国产软件,开发建设的航空航天结构件高档数控加工智能生产线,历经3年多的研发、建设、调试、验证,基本建成了国内首个全要素自主可控的航空制造数控加工示范应用基地。目前,57台国产高等数控机床组成的9条智能生产线已全面启动,创建了产线智能排产、柔性加工、混流生产、自动上刀、自动上料、不停机换刀的数字化智能化“黑灯工厂”加工生产模式,关键性能指标已达到高速、高精、高效的国际先进水平。

沈阳航空制造有限公司已通过AS9100D质量管理体系认证、GJB9001C-2017武器装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以及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单位三级保密资格,加工能力覆盖90%的飞机全机铝、钛、钢结构件,航空发动机动、静涡轮叶片、导弹弹体各类结构件,年产能可达60万件。目前已经完成波音787、波音747,空客220、空客350、C919等大飞机以及军用航空发动机、无人机等结构件加工任务,一次交验合格率达到98.3%,加工效率比起单机、人机对话作业方式提高0.5-2倍,全要素生产率提高25%以上。

目前,沈阳航空制造有限公司正在筹划建设航空结构件智能制造研发中心,着力围绕智能检测、智能定位、智能补偿、智能诊断、智能控制、智能物流六大系统持续开展攻关,在航空零部件智能制造领域实现完全自主可控和达到世界一流水平。